2007年6月27日 星期三

流行的意外

這次 台北當代藝術館-流行的意外(Fashion Accidentally) 展覽,蠻吸引我、並令我好奇的。
看展當天下著傾盆大雨,心中不免呢喃,我到底在拼什麼,展覽可千萬不要讓我失望啊,沒想到現場內容還蠻令我驚豔的。

流行是因應人們消費行為下的產物商業活動加速了流行產業,就字面上的意義來說,流行本身代表的名詞就有普及、大眾的意味存在。

而流行會有意外嗎?
流行的意外是否就代表著少數,或不受規範大眾接受之意呢?

整體來說,展覽呈現出殖民、種族、文化意識、流行時尚下所產生的種種問題,
而此次展覽又好似有著反流行或創造新流行的感覺存在。
這些來自不同國度藝術家,以超乎認知的意外元素,呈現文化多元性,
並用各式表達方式隱喻、暗諷、或極幽默的手法提醒著人們,應多去關照社會、並反思當代,讓人擁有更多審視與思考空間。
有空可去看看,值得推薦的展覽。以下是我覺得幾個不錯主題的心得分享!



香奈兒 (E.V.Day, USA):其實看到這個主題時,我跟朋友首先討論的話題是...他是用什麼手法將破碎衣服置於魚線上啊。將訴求女性優雅形象的香奈兒服飾撕裂掛置於魚線上,模特兒怒吼的中性臉孔,充滿顛覆香奈兒傳統"優雅"意像。二十四孝 (王九思, Taiwan):算是我此展覽中最喜歡的主題,其畫風優美,特別容易吸引人們目光,走近一瞧、產生會心一笑,如:”負米養親一圖,女仕手中那顆號稱米的東西,應是顆鑽石吧。以二十四孝為題材,暗喻著人們對的物質渴望,進而產生的種種愚孝行為。
搞定了 (Simryn Gill, Malaysia):原來要變身為金髮尤物是這般簡單,只要將香蕉皮偽裝成假髮戴上就行了,實在是太好玩了,一個世俗表面人們所盲目追求的流行美感,好似這麼簡單就可達成,果然又是個反諷式的玩笑。人類毛皮商 (Nicola Costantino, Argentina):動物身上毛皮是做為保暖之用,愛斯基摩人因處冰天雪地中物資匱代,so需取用動物皮囊好讓自己繼續存活,而現代人取用毛皮彷彿不再取決"保暖"這個功能。在此主題作者便反向的仿擬人類身體毛皮做成各式流行衣物,以幽默方式提醒世人正視毛皮消費問題。隱形計劃之虛擬原住民變臉裝置系列 (吳鼎武, Taiwan):在現代化之下,各地的原住民文化正漸漸式微並被同化,原住民忘了自己的語言、及原來的樣貌,作者用意在提醒世人不要再漠視這問題,我想或許不只原住民,每個人都不應該忘卻原本的自我,且不忘本。奧黛爾與奧潔塔 (Yin Shoibare, Nigeria):以天鵝湖舞劇中的真假公主題材,黑人舞者與白人舞者竟是真假公主,在殖民文化後所產生的混合問題,各式文化衝突與混融,讓人已分不清原始與真假。呵護 (Jose Antonio Hernandez-Diez, Venezuela):展示各個衣物標籤的圖片,在全球工業化社會下,貧富不均,第三世界嚴然己成代工國家,勞動中的國家是不是只能無止盡的勞動、並出產仿冒品,而made in where 好似已呈現出這問題。無題 (Shilpa Gupta, India):影像中被滑鼠操控的人們,指令下制式化的動作,表達著操控及被操控者間的關係。如:時尚品牌、媒體、政治人物,各個想握有權力的野心掌控者,正運用各種方式操控人們以達其目的。祖母 (Pyuupiru, Japan):映入眼簾,如聖誕樹般高大的花塚,突然我有點被驚嚇到。以日本喪禮上所使用的塑膠假花堆疊而成,讓人馬上感受到作者對祖母所表達的巨大思念。

    
流行的意外
策展人:胡朝聖
展期:5/26~7/22/2007
地點:台北當代藝術館〈台北市長安西路39號〉
流行的意外活動網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